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

選擇不與「母乳」競爭的嬰兒奶粉-惠氏啟賦3

(啟賦3網站截圖,網站:https://www.clubilluminate.com.tw/)

台灣政府為了鼓勵母乳哺育,其實衛福部公告禁止配方奶粉廣告或促銷手法,包含贈品、樣品或者折扣券、開罐價等方式都在禁止範圍之內,針對的品項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奶粉,以及6個月以上的較大嬰兒奶粉。

去年看到一支惠氏啟賦3的紀錄片廣告「母乳之路」非常的驚艷,廣告當中道盡媽媽哺育母乳的辛苦,而且站在支持母乳哺育的角度,在片子裡甚至還說了:「我們相信母乳永遠是最好的」以及「惠氏啟賦3,陪妳堅持下去」,怎麼能不獲得辛苦餵母乳媽媽們的認同呢。


惠氏啟賦3 母乳之路 紀錄片(完整版)

惠氏在產品的策略上,非常聰明也很清楚,他不跟法規去做對抗,或是想盡各種辦法去繞過法規,或是改走通路策略不走溝通策略,他反而順著法規,也順著目前主流思維「母乳是最好的嬰兒食物」,去發展惠氏的行銷策略。

1. 產品策略:為了要能夠宣傳溝通,主力產品必須是針對1歲以上的嬰童產品,惠氏選擇了1歲以上是用的「啟賦3」作為主打,focus在單一產品上時,資源分配清楚,策略也就出來了,最危險的策略就是全系列產品都想投入,反而沒有重心,失去了資源的力道。

2. 產品定位:
惠氏的定位也很聰明,因為當策略很清楚是要主打1歲以上的「啟賦3」,所以惠氏不需要是那個「每個階段」都想賣東西給媽媽的廠商,而是專心要提供1歲以上的產品。

政府為什麼要規定1歲以下的產品不能宣傳?主要就是為了推廣母乳,那麼反過來說,適用1歲以上的產品,也就是「銜接母乳」的產品,完全是符合法規,也符合主流思維的方向。

抓著這個點,啟賦3很聰明的沒有用「年齡」(1歲以上適用)來定位自己的產品,而是用一個會開始使用到產品的時機點「銜接母乳」。

這有什麼好處?

(1) 需求點出現的時候(不餵母乳的時候),就會想到,而不是不痛不癢的1歲,因為開始喝配方奶的時候不會剛剛好落在1歲。

(2) 可能提早使用,因為餵母乳的時間有長有短,如果餵母乳的時間在1年內的,啟賦已經提早和她們溝通,邀請她們來使用啟賦了,這樣市場的餅又做的更大。

(3) 突破過去的1-4號奶粉,重新把定義出一個「銜接母乳」的區隔,他就可以塑造啟賦是一個「銜接母乳」專家的形象,也會是「銜接母乳的最佳選擇」。

3. 溝通的切點:

當產品的定位是「銜接母乳的最佳選擇」的時候,也因為策略不強求去跟「母乳」做競爭,這個時候惠氏有一個很大的優勢是,惠氏和政府政策、和社會對於餵寶寶的思維都站在同一邊。

因為如果要賣1歲以前的產品,產品通常會和「母乳」做競爭,但是惠氏做出了選擇,惠氏不和「母乳」做競爭,於是和其他廠商不一樣,他可以去推廣「母乳」,他可以去歌頌「親餵母乳的媽媽」。

所以,啟賦3的廣告能夠說出「我們相信母乳永遠是最好的」以及「惠氏啟賦3,陪妳堅持下去」,而其他的品牌可能喊不出這些slogan,畢竟他們過去可能都在跟母乳做競爭。


4. 廣告形式的選擇:順著上面的廣告切點「相信母乳是最好的」,這支紀錄片選擇從懷孕開始的各個階段,用紀錄片的真實感去讓媽媽感同身受,然後感性的去挺這些餵母乳的媽媽們,此外,除了這些邏輯之外,猜想惠氏可能還有以下的考量點:

(1) 降低媽媽的防衛心:因為媽媽從懷孕開始,就會有一堆廠商不斷的跟她們推銷,惠氏的作法可以減少那種廠商很想賣商品,然後一直說產品多好多好的感覺,反而用感性的方式,先去爭取餵母乳的媽媽的認同,用她們的belief「相信母乳最好」和她們拉近關係,再說要和這些辛苦的媽媽一起走下去,以降低媽媽的防衛心。

(2) 推廣1歲以下產品於無形之中:我相信惠氏還是想賣1歲以下的產品,當確立定位是站在媽媽這邊的時候,就要把賣1歲以下的產品,需要轉化變成是站在媽媽的立場來提供產品的。惠氏的角度是,當有的媽媽都有足夠的奶量可以親餵小朋友,這個時候就必須選擇1歲以下適用的配方奶,如果媽媽看到了廣告中,特別去帶到媽媽奶量不足的沮喪的時候,也會覺得啟賦瞭解媽媽奶量不足的困擾,會認為啟賦跟她們站在同一邊,會覺得啟賦瞭解她們,所以才推出了1號和2號奶粉,當不得已的時候,啟賦就是會「陪妳堅持下去」。多麼聰明的方式,一網打盡。

(3) 情境打中目標TA:從懷孕、生產、一直到餵母奶,這些都是在要換配方奶之前的階段,因此透過這些場景,有1歲前的媽媽感動,可以精準的打動目標的TA消費族群

惠氏啟賦3從產品策略做出了取捨,到切出一塊新的「銜接母乳」的定位,再到以產品策略的優勢定出的溝通切點「相信母乳是最好的,啟賦3陪妳堅持下去」,最後廣告採用「紀錄片」的方式,一整套下來實在非常精彩,相信最後的成績也會不錯。

今年的啟賦3二代的廣告,也延續著「順應母乳是最好的」策略,目標族群鎖定「銜接母奶」的媽媽,策略同樣清楚,下面可以欣賞啟賦新的電視廣告。


惠氏啟賦3 二代-最新電視廣告_升級篇30



1 則留言:

  1. 嬰幼兒奶粉這個產業是很特別的,沒接觸過這個產業的人可能不太了解,因此此篇的分析不全然正確,例如:
    1.所有的嬰幼兒奶粉廠商都是廣告3號,這是因為法規&市場規模的因素,不是啟賦聰明。
    2.啟賦的產品定位及感性式的廣告訴求確實很聰明,但不是因為他不跟母乳競爭,而是想辦法影射他的成分接近母乳,所以不得不一直歌頌母乳來遊走在法規邊緣,說到底啟賦1歲以下的產品銷售量還是比3號高的。其他品牌不是不敢喊出這種口號,是怕影射成分接近母乳被衛服部開罰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