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

有個性的爽健美茶,還是爽健美茶嗎?


爽健美茶,過去的廣告都是以產品為主,去談強調十五種的素材,並且要溝通產品的benefit-自然、清爽、剛剛好。

表現手法上,在2015年以前的廣告,都有非常重的森林感,帶出產品的自然風格,再搭配比較文青感的代言人,像是戴佩妮、陳綺貞、陳妍希、Hebe等等,代言人在廣告中的表現也都很空靈,場景、代言人和產品搭配起來的整體性高,也能明確的傳達出產品的benefit-自然、清爽、剛剛好,是難得非常協調,但溝通訊息也非常清楚的廣告系列,也把爽健美茶的品牌形象表達的很清晰。


2015年的時候,應該是想去分蝕龐大的綠茶市場,所以推出了草本綠茶的產品,產品的訴求維持著自然、清爽,廣告也還算是承襲著原本的清新的風格,在產品的延伸上應該不會對爽健美茶的品牌造成負面的影響,還算是協調的系列。


到了2016年,繼續再推出了紅茶的產品,紅茶的特性印象是有比較濃郁,這邊就開始跟原本的草本茶的形象出現了一些分歧,再加上包裝找了色彩濃冽的蜷川實花的合作,廣告中也配合以各種色彩鮮明的花草來烘托這支新品,但強烈的色彩完全跟當初爽健美茶的「自然、清爽、剛剛好」背道而馳,產生了跳脫原本品牌印象的不舒服感,總之,看起來就是不像印象中的爽健美茶。 背離品牌的作法,感覺應該不會太成功。不知道這一波的效益如何?




到了今年2017年,又回來談爽健美茶,有三支素材,看起來產品定位與之前的相同,但這次把聚光燈從產品的身上移開,移到了角色身上, 在廣告中定義她們的TA,是天生擁有「超級自然能量」的女生,可以透過爽健美茶來喚醒「超自然的你」,這些角色都有著相信自己世界觀的自信, 藉此塑造出一種這是有想法的女生喝的飲料的感覺。調性上,走著事與願違,但世界仍然繼續運行的幽默路線,讓廣告有趣些,也能博取年輕人的喜歡。





不過,這個溝通策略的調動,我個人有一點質疑,首先是TA從喜歡小清新的女生,變成了有個性的女生,而這種比較個性的表現,能夠吸引的族群可能比較有限,再者,到底喝爽健美茶能獲得什麼的溝通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比較形而上的「喚醒超自然的你」,但是,「超自然的你」確切指的是什麼,卻又讓人有點一頭霧水,產品的吸引力降低,溝通的力道可能會因此而被抵消掉很多。

簡而言之, 過去的作法是「十五種天然素材à自然、清爽、剛剛好à這是文青感代言人會喝的清新無負擔的飲料」,從產品到訊息到代言人一氣呵成,現在變成是「模糊的大自然十五種素材à喚起超自然的你à這是特立獨行的女生會喝的飲料」,從這樣的訊息比較看起來,新廣告的受眾比較狹隘,產品訊息也比較形而上,產品的吸引力降低,以此判斷,對於產品銷售的推升可能有限。


更重要的是,變成有個性的爽健美茶之後,那還是爽健美茶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